因緣際會參加了春雨領袖營,一開始看到講師陣容就嘆為觀止了,對於小組活動的兵推和大外交則因為不了解所以沒有過多期待,抱持著多參加活動多認識人、以及提升自我能力的想法報名了。

接到通知的那天因為還在環島,所以當電話那頭說"恭喜你錄取春雨領袖營囉!",我因為很累所以只是冷靜的回說"喔謝謝你",我想對方應該很傻眼吧 哈!

大約五十人的活動分成五小隊,包含政治、財金、環保、媒體、NGO,雖然一開始的我並不是將NGO列為我的第一志願,但後來很慶幸自己被分到NGO的小組;瞭解了NGO後才發現原來我現在做得很多事都是一種NGO,包含系學會、學生議會、志工等等。

三天兩夜的活動,因為大家一同參與分組課程、一起思考第三天的成果發表、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遊戲,短短三天的時間就像相處了三年的好友一樣,無話不談。來參加的大家都是十分有想法的人,也樂於分享不藏私,更多的是辦過相當多活動、參加過無數演講、身兼數重執、"身懷絕技"的有為青年!!!

領袖營  

超有親和力的吳晟一開始就走下台和同學們無距離的談話,提到關於"一代不如一代"、"草莓族"的話題,我想引用之前看的朱少麟的《燕子》來呼應:

我只是奇怪,不管你是哪一代,上輩子的人都要稱你是頹廢的一代,而且不管我們發出什麼聲音,都要被指控成無病呻吟,我覺得我們活在一個沒法使力的世代裡,過得是豐美又單一的生活,大家的經驗都一樣,滿腹理想但是沒有時間,滿懷叛逆但是缺乏戰場,只是您知道,這樣並不好過,只會批評我們的頹廢,不只是矮化,也是鈍化。

所以吳晟也很明白的說到,我們是一代一代在進步的,而身為社會的一份子,有關懷社會的權利、義務與責任。而廣義的方式就是關心政治,並且培養知識基礎與人文素養。

蔡英文則從一開始就十分親切的與我們對話,雖然話題不免還是圍繞在參選2012總統一事,但對於年輕人應該擁有的特質與期望,諸如"不要做書呆子,提前社會化與世界接軌"以及"年輕人要勇敢、懂得挑戰"到面對事情皆抱持著"每一件事都是可以溝通、談判的"態度,都是我們可以勉勵自我提升自己的話。

其實很多講師都提到關於思想這塊,說得令我較有感觸的是陳文彬導演。也許是因為受到法律課程的訓練吧,很多時候看待一件案例時不會因為它的表現就很快判斷是非對錯,對於媒體報導對觀眾的渲染誇大而能夠冷靜的看待;陳文彬導演就提到,因為現在資訊流通得過於迅速,我們只需要按幾個鍵就可以得到龐大的資料,在這些資料背後也許有著他人的操弄與選擇性的給予,當我們不懂得思考時,思想就會在淺移默化中被拖著走。

"我對於一件事情人們可以如此快速的做判斷而感到羞恥、慚愧,而我們都是傳播意識形態的幫兇"

就像很多在網路上流傳的故事或圖片,人們往往因為PO文者的立場而無法用其他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只會按讚與不停轉貼,這些舉動對於我們思想的訓練是種障礙,只懂的接收訊息然後複製貼上,使得思想愈漸僵化...。陳文彬導演拍攝的"不能沒有你"(關於一位父親因為女兒被戶政人員告知為非婚身子女,被社福相關機構介入,不能與女兒一同生活,而抱著女兒準備從天橋往下跳的新聞故事)就是很典型的當新聞媒體都將那位父親塑造成一位會施暴的角色時,觀眾就無法看到他背後那些心酸的故事;他也提到,電影裡所謂的真實或是虛構其實也不是絕對,誰又能明確的分類呢?

分組課程中的孫友聯先生(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也提到:反抗是種習慣、是種本能,而要懂得反抗,取決於思想能不受控制,否則就像白色恐怖時代,箝制人民的思想就是為了避免群眾反抗,如果現在的我們被少數人憑藉思想而控制,是否又是一種恐怖呢?

陳文彬導演最喜歡的一段話:

"我們是鏡,我們在這裡是為了彼此注視,並為對方呈現,你可以看到我們,你可以看到自己,他者在我們的視線中觀看。"---馬訶士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真的就是互相呈現互相成長,有點像是造就他人的感覺吧,像這幾天的活動中就覺得他人人生中的部分藉由談話的過程,點點滴滴造就了現在的我,就像是每個人的分享是各種多彩繽紛的液體,逐漸填滿了我人生中的空瓶的感覺...。

在NGO的討論中,常常還是覺得人們對生活週遭的莫不關心還是造就現代社會許多悲劇發生的主因。如果大家可以多用點心在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是否就能夠避免許多災難的發生? 

領袖營1  

而我們為了將第三天的成果發表做到最好,大家一再討論修改,很喜歡那種為了一件事情共同努力的感覺,尤其在互相激盪想法的過程中,真的很有成就感,也是因為這樣的放鬆,讓我在第二天的晚上表現出了另外一面阿><我想那也是因為信任與不拘束,才能讓我如此得不受控制吧(我想這應該是好事XD縱使大家拼到差點可以看日出,但現在想起來也是個令人難忘的回憶(真的好喜歡續杯和陪睡的話題XDD

領袖營4     

三天兩夜匆匆流逝,大家在結束後有效率的續攤(笑),繼續談論關於理想、經驗與這幾天的心得;真的有那種一聊就無法收拾的感覺,而且那種熱切、期盼自我快速提升的殷切都在舉手投足間表露無遺。

說再見的時候真有依依不捨之情,雖然在台中的幾位隔天又快速續一攤...哈,只能說緣分就是如此奇妙,好像大家早該認識一樣,感謝春雨給了我這個機會參與這次的領袖營,也謝謝NGO小組三天的陪伴與成長,相信雖然才短短三天,卻是影響生命的重要72+n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