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連假後忙碌的日子不停歇,終於在昨天許多事情告一個段落。

像是被大家罵到臭頭的法制史報告、及最最重要的學生議會議員選舉。

三月十九日,收到這次和我一起參選學生議員---李威的邀約,就這樣投入了這次學生議會議員的選舉。如果是那天以前的我,想必也不會料想到我竟然會參與學生自治的活動。雖然因為家庭教育的緣故,老爸對政治議題的熱衷,使我本身便對於政治就有抱持著一定的想法和關心,但我完全沒想說自己可以像今天這樣參與校內的事務。許多事情真的如果沒有人去關心、去發起,便不會有人重視。

人是遺忘的動物。

人們也許會因為某些議題強烈迫切到自己的權益才會主動去關心,但一旦媒體資訊不再作後續的追蹤、相關的議題又被其他八卦或花邊新聞掩蓋,最終那些重要事物也就在人們的心中消淡。或許這是一種悲哀,但每個人自己的煩惱就多到煩不完,真正願意出來呼籲人們關心議題、願意為大眾爭取更多福利的人,真的少之又少。有時候我也會懷疑,為甚麼要為那些連自己周遭事物發生了甚麼事都不關心、只會窩在自己的空間打game或睡覺的人爭取利益?等到事情沒做好、或是有爭議點出現時,他們又會在砲火後面幫你補上一槍。但轉念一想,如果大家都是過著這種得過且過的生活,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這次議員參選的籌備,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從政見所主張的議題、宣傳跑班的細節、粉絲專頁的運作、到海報的設計製作,花費了我們許多時間與精力。有不少人在知道投票通過的門檻是只要贊成票達有效票數的一半就可以當選時,不禁問我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心力在做宣傳,也有更多人對於學生自治這塊充滿著不信任感。但我覺得,我們只是希望透過這次選舉,讓大家可以更重視自身及生活空間的權益,至於學生自治這塊是可以透過之後的努力,一點一滴去達成的。畢竟當我接到邀約時,根本連學生會議員是什麼都不知道,更不用說完全不知道這項訊息的人了!

這次的參選讓我知道了很多事,像是對於學校種種不方便的事項,例如學校宿網的問題,如果那天沒有去聽學生會的政見發表,也不知道原來我們的網路是從中興大學那邊再接下來的,這也是為什麼網路速度一直都很慢、達不到學生的訴求。但如果我們只會在寢室或FB上對宿網問題發牢騷,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學生會為了要提高投票率,精心設計了投票就可抽獎的活動,也作了與學校政策相關的問卷調查,其中一部分的問題是問說對於學校的幾項議題的滿意度,但之後還繼續問到:關於這些不滿意的問題是否有主動與學校反應;我相信許多人,包括我,對於不方便的事情也只是偶爾抱怨一下,並沒有想過有哪些管道可以解決,然而這次的參選讓我明白,如果學生自己不懂得站出來爭取,學校方面、甚至擴大到社會,並不會幫你去解決這些問題。惟有自己主動,才會有改變的可能性。

這次真的很謝謝大家的幫忙與宣傳,還有那些一直鼓勵我們的同學及學長姐,尤其是幫我們許多的諸葛智郁先生、及氣質(?)暄評小姐。也許未來我們希望爭取到能參與校務會議原本應有的十席會有點困難,但能夠多爭取一席便是多一些代表性、便是增加同學們發聲的機會;慢慢的進步總比原地踏步要好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