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勿入XD

整整一個月的寒假,過得匆匆。

 

前兩周心情盪到谷底,甚至還做了許多讓自己後悔的事

如果說自己成長很多都是騙人的吧

我還是一激動就會控制不了自己

一生氣就會表露無遺

一厭煩就臭臉

我討厭很累的時候還必須假裝開心的聊天

討厭忙碌的時候必須應付接踵而至的問題

到現在只會感謝那些在我身邊鼓勵我的人

有時候自己還是不夠坦率

太拘謹太嚴肅太鑽牛角尖

老弟常說我古板

我不否認啊其實

 

一直到老爸一句"是因為不被肯定或被潑冷水吧"

道破心情惡劣的主因

 

天地何其大、人生何其長

在意的瑣碎事情會隨著時間而看破(雖然不是現在...

---

 

自從兩年前的暑假外婆去世後

對家裡來說,回媽媽的娘家屏東總有些疙瘩

高中以前的暑假總會回屏東住個三五天

最想念的莫過於在一樓平房的前廳和媽媽、弟弟三人玩著跳棋

外婆總會在睡覺前(九點!)燉煮一隻體內塞滿中藥的雞

我們三個在休息時會毫不留情的將雞分屍

享受夏日晚風的吹拂及吸吮流至手腕的雞汁

 

但隨著我們課業的忙碌、外婆的身體狀況下降、以及晚上睡覺空間不夠

我們回去的天數日漸減少

到最後這幾年老爸都當天來回

一直到外婆離開這世界

 

去年暑假和弟弟安排的五天環島旅行

最後一站是高雄的舅公家

借住一晚後爸媽來接我們去給外公外婆上香

回家後兩天就接到舅公去世的消息

 

曾經,我跟老媽說過

如果那天我們沒有借住舅公家,事情會不會改變?

但轉念一想,便會慶幸那天有看到舅公,雖然是最後一面...

在兩人的葬禮上我都哭到無法自拔

外婆的去世讓我後悔沒有多陪她老人家

舅公的去世更多的是不捨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最後與他們互動的小細節

但這些是不是也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消淡...

 

 

那時的我心想,這樣的娘家還有辦法回去嗎?

 

一二年年底,舅媽的一通電話讓媽媽決定今年過年回去要在他們家借住一晚

初二一早回去便直奔屏東的納骨塔上香

中午跟舅舅吃飯

下午則因為老媽的高中同學邀約

我們來到高雄文化中心附近的咖啡廳聊天

 

心情有點複雜吧

有點像是要把握生命般和朋友敘舊

 

晚上回到舅媽家吃火鍋

結果一通電話把我們全家帶到一家高級素食餐館--全省

是老媽在上大學前工作的地方

因為全省的老闆娘和總經理(女)當時對老媽很好

讓她非常感念

十多年沒有見面,老媽每年卻不間斷的寄簡訊或賀卡

 

在今年見面是一種注定吧,我想。

 

老闆娘非常熱情,招領我們坐到餐廳的主桌(前面還有彈古箏的演奏者)

馬上招待我們喝茶吃甜點(原本以為我們還沒吃飯,要叫人上菜)

她說她每年都收到老媽的簡訊

卻連見面甚至一通電話都沒有

所以一個念頭讓她打了電話給老媽

坐下一聊就是兩個多小時

捨不得我們走還問說晚上要不要住她家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老媽和老闆娘、總經理的神情讓我很感動

一句句懷念從前的話語、一句句關心問候

還有馬上打電話給從前與老媽同期的員工,只為了讓他們與老媽再次聯繫的行動力

以及那些讓我體悟很多、充滿人生道理的對話...

(當下覺得好有道理,不過後來就忘了內容是什麼,只是那瞬間有種"被拯救了"的感覺)

 

想想覺得從舅媽家到這來回約一小時的路途真是太便宜了

這次回屏東高雄,能夠有這緣份和他們認識真的很幸運

離開前她們一直說以後回屏東也要順便來高雄找她們

至少要吃一頓飯,老闆娘說。

老爸連聲說好,認真的表情。

 

不虛此行,只能這樣說吧!

 

回程的路上我跟老媽說收穫很多

雖然都是我們明白的道哩,但從她們口中說出來就是不一樣

人生閱歷豐富,很多事情不再汲汲營營

就像看破人生了一樣

就是因為老媽的好性情,讓她能夠有這樣的福份認識這些人

也跟老爸說,之前或許因為他工作的緣故,所以做事會較計較

但現在他卻能夠左右逢源,相信也是因為心境改變的緣故

老爸說我思想好成熟

我說我只是這樣覺得

感覺老媽又多了一個娘家,替她開心。

---

 

過去兩周所發生的事情還是會後悔

但現在明白,如果想要更好,就只有改變

凡是積極主動,不論是主動微笑、主動聯絡感情、還是主動做自己

 

今天和老媽看了印度片"三個大丈夫"

裡面也是要我們把握當下、勇於追逐自我

 

雖然下學期我依然身兼多職

但似乎學會如何適時的放鬆自己、調適心靈

要當個真誠的人、當個能夠讓人感念的人、當個心靈豐富且不斷上進的人

也是件需要非常努力的事

 

有意識減少和朋友打屁聊天的時間、自以為忙碌總窩在宿舍面對電腦、說服自己喜歡現在的生活

這些奇怪的行為模式是大二上壓抑且自我逼迫的人格

之前很徬徨,不知道在結束大二生活後要將重心放哪

現在則多了讓自己改變的目標

(幸好還來得及改變!

人總是不斷在反省、不斷學習

應該會過得更好更棒吧!

未來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