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古嘉的同名小說,突然很激動

一開始對於她的文字感到不耐

後面幾篇關於高中時代的創作則讓我想起從前

不久前才剛寫完給高中朋友的生日卡

記得字句裡出現"對於高中的回憶除了和朋友白癡和開心的回憶,其餘只剩下拼考試的混亂"

然而在與我念同樣高中的古嘉作品裡

看到所謂的"綠制服"、"自由路"、"進德樓"、"儀隊"...

好多回憶又湧上了

 

打了個哈欠,年輕人在學校累了一整天,塗滿紅筆墨水的考卷,不知該如何相處的同學。終於要回家了,呀!真好!脫離了一個群體,認真迷戀自己,在陌生的群眾中不再孤寂,除非年輕人笨到去撿拾,記憶。

惱人的綠色。

 

是說高中時,老師都會說上大學很棒

很棒到底是怎麼個棒法?

為了來到很棒的大學,我們都學會了作夢與想像

老實說,我覺得大學很棒的點是在於不用每天拼命念書和考試

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課、參加喜歡的活動、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論是積極進取還是頹廢擺爛

但大學也是個逼人學會現實的地方

不主動便沒人看見你

要隨時自我保護否則會有人傷害你

就算你已經盡一萬個力還是有人可以輕易將你抹除

 

我是個不太喜歡回頭看過去的人

或許會懷念、會感慨,但很快就會認真過現在

我不會否認過去的自己,因為那就是我,不會是別人

 

今天耍廢看了"派特的幸福劇本"

如果要我說出他會得了眾多獎項的理由

或許就是兩個字

positive   積極

excelsior   精益求精

像是在傳達訊息般不停在電影裡出現

反思現在的我已經學會如何將這兩個字發揮到淋漓盡致了吧

大二即將過3/4,我卻逐漸以大二已經過完的心態在面對任何事情

宣告大二結束的當下會將大一下結束前瘋狂接下的四個職務全部卸任

真得是退休了啊退休

原來我也可以有著這樣輕鬆自由之身

很多失去的、放棄的又可以重拾

更可以專精在喜歡的寫作、文學和桌球

還沒卸任我已經感到懷念與喜悅了

 

當我在最近明白所有的事情即將告一段落時

瞬間感謝去年得我可以這麼勇敢

 

野心勃勃可以讓一個人蛻變

 

今天馬總統來到學校,主要是為了獎勉小人物雜誌的創辦人是東海學生

以"小人物,做大事"為題講演了一小時

其餘時間則開放學生問答

我覺得其中一位學生代表說得很好

"東海大學教育讓學生學會思考,不會把元首當偶像,應該檢討總統的政策,包括勞動權益,基本工資,居住正義,像華光社區遭強制拆除,政府就要好好思考。"

其實若說大學教育讓人學會思考,也不完全正確,還是有許多人是冷漠的;而我們只能期許自己不變成一個心冷的人。

 

這學期一直重複同樣的錯誤,遲交某些重要的申請

承辦老師皆以一句"自己的行為自行負責"將我打退堂鼓

幾次鍥而不捨的以三寸不爛之舌及歪理得以說服,但有些就沒麼幸運了

S老師再拒絕我後說:我不知道應不應該讓你現在就知道現實的殘酷,這也是我這幾年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負責任很重要,但很多時候真的會讓我覺得"一個人的熱情就是被你們這種大人澆熄的"

是說我是也已經到了那種會"戰戰兢兢的小心不要變成小時候討厭的那種大人"的年紀了

 

今天台中下了一場雨

我提早離開學生議會會議,淋雨走回宿舍

曾幾何時,我喜歡淋雨

尤其是念高中時和同學一起邊騎腳踏車回宿舍、邊在雨中鬼吼鬼叫

現在的我不再覺得淋雨浪漫

真的長大後很多時候都學會務實嗎?

 

去年我和一同參選議員的李威認真討論想改善學校的議題

今年我和他則在審慎思考後毅然決然的不再參加議員選舉

是什麼改變了我們的想法?澆熄了我們的熱情?

是課業?是家庭?是友情?是保守腐朽的學校高官?還是現實?

 

和同學上完課後前往上東別喝綠蓋胡瞎扯

和室友一起幫家教學生解開封塵的數學問題

單純的賴在床上努力實踐今年看完五十本小說

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關懷弱勢志工服務計畫說明會

瀏覽眾多朋友抱持熱情的關注、甚至參與的社會議題

台灣電影與文化老師用英文授課訴說台灣的過去與艱辛

系學會幹部不時的承受壓力卻在之後變得更為團結與緊密

行政法老師要我們多充實自己的知識與能力才能有一番成就

桌球帶隊老師決定繼續支持我們在她考慮很久差點就要放棄我們

台灣文學史老師不停提醒我們不要只會在FB上發些玩樂吃東西的動態

 

關於課業啊什麼的,我只覺得國高中教的東西真的很重要

很多概論卻重要的觀念養成就是國高中的教材

雖然很多真的沒什麼用,但有用時卻會感謝當年那個認真得自己

 

或許又到了另一個徬徨期了吧

因為即將失去重心而不穩的時期

但很多東西反而得以腳踏實地一一去實現

準備好,等到機會來時把握住

 

現在的我經驗值大增,豁達多了

我只覺得有想做的事情要盡全力爭取

因為誰也說不準何時會再有相同的機會

更難的是已經準備好的身心靈與實力

 

要如何過剩下的人生取決於個人,但我依舊想過的精采!

 

k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