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剛剛看到兩篇關於零分和十八分上大學的文章

探討"誰有資格上大學?"

今天回家就聽到老弟陷入災難之中

 

事情的起源大概是這樣

因為老弟和他想把的同班妹走得很近(噢他們已經在一起了)

但低調的他們還是懂得保持距離

除了上課偶爾傳紙條眨眼睛之外

其它就是睡覺前講電話三小時和假日郊外踏青

不幸的事情從這裡開始...

因為老弟不小心選上全校最威的大隊長搞得大家都認識他

有一次不小心和同班妹併肩走出學校門口

有一次在同班妹用手指戳老弟後老弟要戳回去不小心被教官看到

有一次老弟在下課前五分鐘寫紙條給同班妹不小心被主任發現

這一次是在體育課自己跑去上廁所,誰知同班妹也去上廁所,結果聊天到忘我讓同學發現他們不見還報到學務處去

 

喜歡一個人不是過錯,愛情是種成長,卻被學校視為萬惡!

 

在嚴格的私立高中教官老師最忌妒這種事,他們恨不得你們被拆散

是說要正值青春年華的高中男女視而不見

比叫他們認真上課還困難

 

第一次被教官警告、被老師約談

第二次被教官記一支小過(將老弟大隊長職務降職,同班妹被家裡禁足),老爸很威的寫了申訴單給學校

第三次被教官主任警告、被老爸威脅說再記一支小過就休學

這次...

連我老弟回家都哭了

 

老弟從小就不喜歡念書,他常說有我這樣的姐姐害他壓力很大

我從國中就常對著小我三歲的他述說不認真念書的下場

高中雖然住宿,但一回家看到他只顧看漫畫打電動,總會忍不住嘮叨念個一小時

後來我考上東海他也念了私立高中

當我心冷不再念他時,他反而調侃我念女中後來不也只念東海?!

我喜歡我的學校和科系還有現在的生活

他幼稚的想法我聰耳不聞,認為只是他的自我安慰

但現在我卻替他感到心疼

 

到底那些一支支的警告、一支支的小過代表什麼?

是一位學生不遵守校規的懲罰還是拖垮一個學生的將來?

 

我常罵他的愚蠢,因為他從小做任何壞事都必會被發現

我常要他多安份,只要脫離高中就可以光明正大談戀愛

 

但現在因為他的課業不好、又被教官老師盯上

縱使有一大票同學朋友(女友?)支持他、鼓勵他

他也已經陷入了危機。

 

從前我都認為念書是自己的事

一個人對自己的成績負責任便是對人生負責任

從來不相信什麼叫做"很認真卻拿不到好成績"的藉口

直到大二兼了家教才漸漸明白念書是有罩門的

高中成績影響升大學的學校及科系

但高中的通才教育和大學的專精教育真的不能劃上等號

除了國文英文外,其他和大學念什麼科系幾乎都沒了關係

 

每次去教家教時都對他滿山滿谷的教科書和考卷感到害怕

他除了我家教,還補了兩間補習班,一到六都要補習

他媽媽問我說需不需要再幫他買教材時,我連忙搖頭

那些考卷教科書如果不上課都必須要熬夜寫完了,何況還要上課補習?!

我真得慶幸我已經脫離那個昏天暗地沒日沒夜被書本考卷壓垮的時期了

 

雖然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但回頭去看時就會覺得何必呢?

台灣的教育是不是真的出了什麼問題?

不會賽摳賽圓錐曲線機率也沒對我的日常生活造成什麼困擾

高中公民常常九十幾現在我還是和大家一樣民法刑法行政法

討厭背唐詩宋詞被國文老師說文章沒感情現在依舊熱愛文學

背不出東歐首都搞不清非洲從北到南氣候還是夢想環遊世界

 

我們的教育只追求考試精準度和契合閱卷老師的文風喜好

忘了教會我們關心社會、了解時勢、批判歷史、思考未來、追求夢想

 

fly  

 

每個人都有資格受教育,但不代表每個人都需要上大學

大學是一個可以較專精於某個領域、探尋自我、實踐理想的地方

是一個可以在高中後可以喘口氣、出社會前可以磨練心志的地方

是一個可以大聲說話抓住希望、卻也常自覺自己渺小無力的地方

 

但是現今台灣都是拿大學文憑當保險

不像美國拿大學當作自我的進修證明

本質上的不同是要從何比較?從何改善?

一改再改的入學方式說好聽是要減輕學生壓力

但無所適從的學生家長只好開始一系列的通才教育

寫作珠算書法舞蹈音樂美術體育;甚至領導培養、投資理財等等稀奇古怪的補習班一一招開

台灣學生的競爭力依研究看來不進反退、痛苦指數也漸漸飆升(是說兩年前我也痛苦不已=. .=

一上大學大家像飛出牢籠的鳥兒自由的展翅高飛頹廢(當然也有許多人認真為理想奮鬥

反而讓許多大學教授抱怨學生的素質和認真程度

選課前大家擠破頭只為了達到學分數、選課後發呆睡覺玩手機翹課缺考樣樣來

連我都替教授感到心寒

教育品質的低落絕對是一連串的錯誤而不單是政策、老師、學生、家長、補習班

 

就像老弟想要認真卻無法吃苦(念書一定要吃苦嗎?學習知識不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嗎?)

家長(ex.老姐我)鼓勵責罵督促賞罰卻逐漸放棄

老師教授富有教學熱誠不想要填鴨卻力不從心

政府高官希望學生快樂學習政策朝令夕改卻弄巧成拙

補習班春筍開啊開、鈔票賺啊賺、榜單貼啊貼、順應時代潮流(?)

 

可能這個問題涉及到的點太多,諸如各種老舊觀念、時代變化、社會風氣等等

也或許我們都習慣走這條眾多過來人都說"安全"的路

上大學-->念研究所-->(當兵)找工作-->結婚生子

習慣偏安而不敢"出軌"走"歪道"

但是,這樣真得是所謂的人生嗎?

 

老弟的事情不禁讓我想起國中的同班同學們

一群不算壞但是愛玩的男生,自從被老師主任貼上標籤後再也無法翻身

有警告是家常,有小過也不用驚訝,有大過可能也不足為奇

學務處的廣播除了叫班長就是我熟悉的他們的名字

班導安排座位是將他們鎮守教室四方,因為那是最不容易影響老師同學上課的角落

他們是一群被大人放棄的孩子,卻是班上的開心果

只是因為不喜歡或是不擅於念書,就被認定一無是處

在班上卻是一語驚人笑倒眾生、朋友有難我來當的好哥兒

或許因為家庭因素、因為自我信心不足、因為學習能力較其他人慢

但不代表他們在其他領域無法與人競爭、無法在社會上生存

 

也許扯遠了,但想說的事情好多,有太多不正義的事情天天上演

我不希望看到老弟不快樂,希望他可以和女友談天說愛,希望他可以有一技之長(讓我以後不用養他XD)

但現實逼迫他念書(而不是快樂學習)

知識到底是什麼呢?

為何學習可以讓人如此痛苦?

從前的老弟熱愛大自然,喜歡毛毛蟲和鍬形蟲;現在卻逃避隱遁在LOL

"我需要放鬆啊,打電動就是我放鬆的方式!"他曾經理直氣壯的跟我說。

我說他不爭氣、不認真、不用功、不努力。

但真的是他沒有心嗎?還是制度使他變成這樣?

 

什麼時候學習才可以等於快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